牢牢把握“四个坚定不移”的主题内涵凝心聚力深入练好参政议政的基本内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12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要着力构建新型政党制度,在深化多党合作中把握好“四个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更好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指明了努力奋斗的方向,使我们深受鼓舞。

  新型政党制度,它究竟新在哪里?习近平指出了它的三个“新”:一是新在它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二是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三是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四个坚定不移”是指:坚持不移地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坚定不移地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内涵深刻、主题鲜明、论述精辟,着重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必将有利于凝聚起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的河南致公参政议政工作,练好履职担责的基本内功,个人认为,一定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定不移”的要求,深入做到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忘初心,弘扬传统,坚持不移地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思想是行动的总开关。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坚持不移地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内容,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安排,我们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不忘初心者进,从容自信者胜,改革创新者强。”唯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拓创新、砥砺奋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努力,坚定正确道路,传承精神传统,凝聚侨海力量,才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事业更加光明的未来。

  致公党成立90多年来,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积极投身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我们唯有坚持继承和发扬好致公党的优良传统,才能做到在任何复杂形势下不迷失自我,自尊、自信、自强,为致公事业生生不息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密结合起来,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致公党各级组织要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核心,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认真组织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要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研讨活动,积极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需要性,深入学习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的精神和传统,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根基牢固、薪火永续。

  二、坚定不移地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广泛团结,凝聚力量,发挥侨海优势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组织,与侨界群众联系密切是致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也是致公党在中国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动力和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履职能力,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长期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向。围绕深化供给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勇建诤言、广献良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是致公党河南省委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彰显新作为,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重要战略举措。要围绕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发展目标,围绕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法治维护稳定,改善民生补齐短板,坚决打赢攻坚战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等全省中心工作和重大课题,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要进一步完善调研选题、课题管理、调研组织、成果转化机制,力求党员参与比例更高、调查面更宽、研究更深入,成果运用更多样。要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参政议政工作理念,处理好调研课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搞好上下互动,加强左右联动,借助“外脑”,用好“内脑”,进一步完善集智聚力的工作机制,发掘参政议政人才,发挥好基层组织和党员在参政议政中的主体作用,提升工作水平。加强与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联系交流,建立党内、党外“两个人才库”和参政议政成果库,探索基层联系点建设,促进参政议政专业化、精准化。推行新党员“一人一案”制度,研究试行“一支部一提案”制度,要求每个支部每年至少提交一个能代表支部水平的集体提案。采取各种措施激发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真正挖掘基层支部的参政议政积极性。

  三、积极作为,正确履职,坚定不移地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履职能力,与时俱进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基固本,革故鼎新,以自觉筑牢思想底线,以创新引领履职作为,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推进致公事业新发展。坚持“人才兴党”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代表性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注重发挥侨海特色优势,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参政水平,努力形成一批见解深刻、思路明确、措施具体的提案议案、意见建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持大力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提高“五种能力”为目标,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组织,为致公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坚定不移搞好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参政党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新思想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组织,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大力弘扬“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秉承“参政兴国”的立党宗旨,勇担“侨海报国”的时代使命,就一定能够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为,努力开创致公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