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脉改革开放40年 复兴之路风雨前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22


  今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提出改革开放路线,从改革发端,到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继续实质性的推进改革开放,事关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福祉。在这40年间,改革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清政府闭关锁国,夜郎自大,中国便在世界上迅速落伍。当时的清政府和国人浑然不晓,陶醉在“康乾盛世”和落日辉煌中。鸦片战争爆发后,世界上仅存的“古老文明国度”中国颓态毕露,戊戌变法的失败标志近代第一次对外开放以失败告终,辛亥革命推翻千年帝制,之后的抗战胜利和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中国迎来了崭新的时代。1978年改革开放,国人终于可以伸出双手触碰外面的世界,近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探寻、追求、期盼和宁为之献身的伟大民族复兴的愿景,已经“从未如此接近”。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在为古老的中华文明注入新生的活力,东方雄狮已经苏醒,将强有力地影响整个世界。中国从此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正走向复兴之路。

  思想在解放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思想解放的四十年。加速与西方文化联系,通过开放来全方位冲击国人落后思想,学习西方先进思想,近一步思想解放。正是得益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方针领导,四十年来国人才从“文革”期间的保守、落后、偏执的心态变得开明、积极、宽容,为“大国”意识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切改革,必须自思想开始。正缘于此,从1978年伊始,我党坚持“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路线方针,不断的引进、学习、消化世界范围内一切有益的、积极的意识形态,融会贯通,为我所用。坚持与时代同步、与世界接轨,因地制宜取长补短,用这些先进理念指引我们的改革,才彻底搞活了计划体制下日益困窘的局面,这才有了四十年间的快速发展。 有了思想的解放,中国的发展就有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加速度”,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超车道上如风驰电掣一般:在经济方面,各地各行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从“温饱型”向“全面小康型”社会大步迈进;四十年来,我们的国民素质得以不断提升,更多的人有机会走出去,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将黑眼睛、黄皮肤的魅力输送到世界各地,让世界更了解中国,让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

  改革在深化

  开放中国国门与世界经济对接,吸引外企进来,从而带动国内企业发展,盘活资产流动性,国企改革,民营企业的兴起,推动名族品牌的发展,同时改变经济的发展模式,从小农经济,计划经济,逐渐转向市场经济。以人口优势,来拉动经济产业链条,人力成本的低廉,使得西方发达国家大型企业工厂纷纷在华建厂生产,为国内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带动中国的人口就业率,使得人民解决了最基本的物质问题。吸引外企进来的同时,也带来西方先进生产理念和科技技术,工人通过遵守外企规章制度和学习国外先进生产生活方式,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国人思想。国家通过补贴外企在中工厂,来获取相关技术,培养一批本土的高科技高技术人才,打破西方对于中国的技术封锁,鼓励民间资本的投资发展,政府拨款支持初创企业,也就是先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通过这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来带动另外一部分人。而劳动力的低廉也使得短短一二十年的时间间中国成为全世界的代工厂,中国制造遍及全球。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制造演变为中国创造,低廉劳动力转为高新技术人才的发展,国家政策推动企业改革创新,推动市场的竞争,创立并推动民族名牌发展壮大。不改革,不创新就要被市场淘汰,国家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赶超大企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国家大力建设网络通迅等基础设施,使得网络快速的发展,以外企互联网巨头亚马逊,谷歌,雅虎等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冲击了中国传统产业。21世纪初期,苹果公司进入中国,带动中国发展了众多世界顶级的优秀科技代工厂,借助改革开放带来的良好企业生态环境,中国的互联网平台也崛起了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首的中国互联网巨头,抗衡外国互联网平台,使得中国互联网科技迅速扩大到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的互联网+成为改革新动力,改革开放成就了高铁、关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网络购物新四大发明,通过“互联网+”模式,结合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改造提升了传统动能和传统产业,改变了传统产业生产销售模式,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消费成为发展主动力,使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革。促进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使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焕发了新活力。创新性企业借助“互联网+”,不断壮大发展,跑马圈地,扩张版图,成为中国经济新龙头,行业独角兽。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带来了新的消费红利,消费者获得了更多元、更具性价比、更高质量的产品,享受到了更高大上、更便利、更丰富的服务体验。

  开放在扩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妥善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开放发展”的理念,标志着我们党对开放和发展之间内在联系的认识进一步升华。开放要有新举措,创新成为新常态,开放发展要有新部署。其中,“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当前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也是开放发展理念最为集中的体现。“ 一带一路”倡议正式确立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征程,将谱写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篇章。“ 一带一路”标志着中国进入全方位开放的新时期。长期以来,中国改革开放主要依托东部沿海港口优势,借助东向的海上贸易发展经济,并逐步向中西部内陆延伸。“ 一带一路”倡议既强调海上合作,也强调陆路联通,既鼓励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合作,也积极推动对发展中国家的开放。通过向西开放,连接亚欧陆路大通道,推动向东开放和向西开放均衡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的结合,真正实现了与国内发展战略的全面对接与贯通,带动形成了内外联动、陆海统筹和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标志着中国逐步迈入主动引领全球经济合作的新阶段。

  由中国主导成立,并成为第一大股东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彰显出中国的国家自信。至今已经有77个国家主动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体现出中国的国家实力。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贷款资金,源源不断投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中,不断兑现中国对外开放和实施“ 一带一路”合作战略的承诺。中国正由规则接受者转变为规则制定者。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中国改革进入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必须一鼓作气,坚持到底,彩虹往往出现在风雨后,改革开放的复兴之路再远再艰难也要坚持走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