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富春率省委会调研组到桠丁拾光露营农场和黄河之礼非遗文创示范园开展引资引项引智引才专项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04


  4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司富春率调研组一行到桠丁拾光露营农场和黄河之礼非遗文创示范园开展引资引项引智引才专项调研。致公党党员、河南大河天成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卿和联合创始人魏燕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桠丁拾光露营农场,就种植园区、休闲旅游区、国学研学和自然教学项目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该农场位于郑州市金水区黄岗庙村南部示范区,是一家集自然教育、科普教育、国学研学、果蔬采摘、公司团建于一体、专注“纯生态”主题的露营基地。在黄河之礼非遗文创示范园,就产业用地规划、产业招商、项目推进、运营计划等情况进行了现场具体了解。该示范园项目 (一期) 工程项目位于郑州市金水区黄岗庙村南部区域,北靠黄河以及沿黄快速通道,西临郑州市东四环和京港澳高速,南边紧邻郑州市北四环东沿线,着力打造省级文旅文创融合数字中心、黄河战略非遗文创产业基地、中原国际化“文商-旅”产业综合体,实现省级层面传统医药文化研究、曲艺传承发展、传统音乐、民俗、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非遗等新兴业态内容生成、定制消费、智慧服务和共治管理。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作为露营农场、非遗文创示范园项目运营管理方负责人,王彦卿和魏燕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规划、运营管理、项目入驻、发展思路等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司富春对两个项目的发展规划、园区建设、业态布局、产品研发和正在积极开展的招商引资工作给予肯定,并鼓励河南大河天成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在沿黄文旅融合发展、非遗文化传承、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文旅宣传推广等方面,坚持创新为引领,做大做强沿黄文旅产业链条,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针对非遗文创示范园的建设发展,司富春建议:一是整合力量,加快推进非遗示范园招商引资工作。以特色非遗资源为基础,融合非遗与旅游资源,传承和弘扬黄河特色传统文化,助推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加强专业团队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非遗+旅游”产业融合,有效拓展非遗产业链,凸显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突出特色,以“差异化”焕发非遗文化新活力。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用好黄河历史文化资源,提高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的能力,促进黄河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和非遗项目的研究阐释、创意开发,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性挖掘其历史故事、文化价值、精神内涵,不断提升非遗文化保护水平和传承活力,助力河南文化强省建设。三是创新引领,拓展渠道让非遗文化传播更远更广。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让传统非遗文化技艺与数字科技相结合,通过抖音、视频号、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一步激活非遗生命力。创新展示传播方式,着力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知名度,进一步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让中原文化在海内外展现其独特的魅力。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