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富春率省委会调研组到河南美康大健康产业园开展引资引项引智引才专项调研

作者:

于中凯

发布时间:

2023-04-06


  2023年4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司富春率调研组一行到河南美康大健康产业园开展引资引项引智引才专项调研。河南省管城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赵海航,河南美康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水成、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教授宋震等陪同调研。

  司富春一行深入到河南美康大健康产业园区的河南古良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三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河南沅臻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中医药产品、家用护理用品等店面布局、产品销售、研究开发、对外宣传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司富春表示,通过这次参观调研,感受到了河南中医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中医中药的“河南力量”不断彰显。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等全面协调发展,提速提质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随着河南省对“一带一路”参与度的不断提高,河南省中医药可以在走出国门、走向“一带一路”国家中发挥独特作用。

  河南美康大健康产业园位于河南省管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北京同心仁和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仲益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美康药业(河南)集团公司联合投资两亿多元建设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区,预计未来三年总投资额度将达到10亿元以上。该产业园区在人才培养、医药连锁、产品研发、共享生产线建设、仓储物流、煎药中心等方面形成了一体化的发展布局模式及实现机制。

  参观结束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河南美康大健康产业园的最新规划设计宣传片,听取了产业园区的总体定位、项目发展背景、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发展布局等有关情况的汇报。赵海航介绍了河南省管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地理优势、环境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前景,以及发展规划、配套政策等有关情况。张水成详细汇报了河南美康大健康产业园“一个中心,两个基地”的发展布局,以及在益生菌精准研发、园区产业孵化、新媒体中心建设、连锁药店、中药材信息平台建设等有关情况。宋震介绍了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助力大健康产业园发展的有关设想。

  司富春对河南美康大健康产业园的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产品研发和正在积极开展的招商引资工作给予肯定,并鼓励河南美康大健康产业园在宣传推介河南及郑州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继续努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河南建设持续贡献力量和智慧。

  司富春在座谈中谈到,当前我省上下正在全力以赴拼经济,全省统战系统开展了“招商引资拼经济,统一战线在行动”专项行动,希望河南美康大健康产业园能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加强与省内外、国际有关单位和专家的合作,进一步激发中医药产业发展活力,携手打造中医药大产业链,在助力我省引资引项引智引才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更多贡献。一是创新引领,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强与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单位的合作,以国家和区域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设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以中医药类、医学技术类等专业为试点,推进与省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共建实践基地和产业学院,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品牌。二是对标国际,提升中医药影响力。加强国际中医药技术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日本韩国在药用植物资源利用、药材加工生产、药材质量控制、制备工艺等方面的优势,把“经验方”变成“小药片”。同时,积极引进国际中医药生产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优质产品,进一步壮大我省中医药产业。三是发挥优势,助力中医药“走出去”。打造国际中医药信息平台,加快中药材电子商务发展,利用互联网电子交易平台,连通中医药行业上下游企业,借助“中欧”班列,促进我省优质中药材“走出去”,走向“一带一路”国家,提升品牌影响力。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