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富春率队开展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调研

作者:

李俊凯

发布时间:

2022-08-12


  为贯彻落实好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精神,8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主委司富春率调研组到河南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和河南君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就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现场

司富春(中)听取产业介绍

  在河南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任翔详细介绍了数创院成立的背景和“数字豫才”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目前,数创院已联合中电科二十二所、鹏城国家实验室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大学的高层次科教资源,与微软智汇学院、云从科技、东软教育等国内外头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了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关联要素的良性互通与模式创新。下一步,数创院将通过打造数字经济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全省打造“数字豫军”做出更多贡献。在河南君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徐延军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特别是数字化转型的历程。重点介绍了公司在临空经济、平台经济、乡村振兴、体育产业调查等方面进行数字引领、赋能的典型案例,展示了数字化转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

在君友数字公司调研

  听取企业介绍和汇报后,调研组一行对数创院和君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问题深入研讨交流。

  司富春在座谈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提出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论述为我省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拥有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需求,推进数字化转型具备较好基础和显著优势。

座谈会现场

  司富春在座谈中讲到,目前河南数字经济整体发展势头较好,已经成为创新经济形态、激发经济新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动力来源,但也存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有待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低、数字化服务核心技术薄弱等短板。为促进这数字化转型战略高质量实施,建议进一步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加强通信网络建设,做好关键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确保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协同发展。二是提高数字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利民政策,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三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以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为突破点,加大扶持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四是提高数字化服务能力。针对数字化服务商核心技术薄弱、应用领域单一等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策制度,吸引社会资本、高端人才等要素汇集中原,为数字化服务商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调研组与企业负责人应邀合影

  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教授蔡雁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教授余建国,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有关处室负责人和机关干部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