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信念 兴华梦

作者:

上海商会支部

发布时间:

2018-06-19


  ——省直上海商会支部主委、河南汇源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右一) 刘兴华

  作为一名商人,经常被人问到,我是如何从山沟里的农村娃,蜕变成了如今拥有汇源电气、汇能电力等多家公司的企业家,为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原经济区的发展作出如此多的贡献。作为一名创业者,也总是被提及,成功的秘籍是什么,为何能十几年如一日的勤奋守望。回顾自己的创业史,能够对其完美描述的词其实只有两个:坚持与信念!

  三十九年前,我出生在距离县城还有三十多公里的穷山沟里,面朝山脊,背朝天。或许真的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勤奋好学的我,在十九岁那年,也不得不告别亲爱的故土,去到温州打工挣生活。初来乍到之时,我是幸运的,接连坐了两三天的长途汽车到达之后,竟然在第二天就找到了工作,也从此进入到了电气行业。这一入行,就是整整二十年!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行业,甚至是陌生的人生重启,这一切对我来说,并不像小说中写的那样,新奇而欢喜,实际情况是,充满了生活的艰辛。但我一直有一个信念在,那就是此生一定要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记得当时的老板问我,是否确定要做产品销售的工作,是否有信心做好销售工作的时候,他得到的是斩钉截铁的回答:“我对自己充满信心!”这就是我,有信念,有自信,更有坚持!坚持从小事做起,直到现在,我仍然坚持每天晨跑一个小时,从不间断!认真工作的同时,我也不忘自身的学习进步,我知道,知识才是万众成功的基石!遥记,九六年的温州街头,每当夜幕降临,都会有一个蹬着自行车远行几十里路为了梦想去上夜校的年轻人。这个年轻人,现在正坐在办公室,敲击着键盘,回望自己创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三年后,因业绩突出,我被上海华东电器集团聘任从事产品销售工作,同年,我的老父亲却瘫痪在床……回乡,创业!一来可以照顾年迈生病的父亲,二来可以发展自己的事业。我对自己充满信心!而结果,却着实狠狠打了我一棒子。我从南方进货,需要先垫资付款,而河南这边,确是赊账,这样没过多久,资金链就已经捉襟见肘。印象最深的一次追要账款,让我体验到了经商的艰辛。我把设备卖给了一家代理商,这家代理商又把设备卖给了一家煤矿,而这个煤矿一直没钱付款,竟然给我拉了几车煤来抵债,实在没办法,我把这些煤抵押到一家烧砖厂,把煤换成砖,再费劲周折把这些砖卖了,才终于拿回来一些资金。面对这样的经商情势,哀叹之余,我唯有重回江浙,再拼再斗!

  跨世纪之年,我成功担任了浙江民杨电器集团上海区域经理,年薪已有几十万,但我并不满足于现状,我需要有更大的空间展现自己的能力。回乡!再次回乡!这是我从心底对自己喊出的声音!2003年,我毅然再次回到家乡河南,担任“飞跃集团河南销售公司”总经理。功夫不负有心人,信念与坚持的巩固,就是成功的必然!2006年始,我先后创建了“河南飞跃机电有限公司”、“汇源电气有限公司”及“汇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河南省首家从事电力投资、电力设计、电力施工、装备制造、电力物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公司不仅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还为客户提供从电力业务报装、设计、安装、试验、申请送电、物业托管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作为一家专业化公司,必须有专业的团队,专业的技术。公司在职员工350多人,其中建造师15人,高中级工程师55人,管理经营人员50多人,技工80多人。公司先后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CC”认证,输变电工程专业设计乙级、110KV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送变电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书。

  汇源电气有限公司是全国无区域企业,“豫控”品牌已经深受用户信赖,企业综合资质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在发展同时,特别重视产品质量,因为质量的企业的生命。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强化服务意识,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公司先后与国家电网、上海绿地、中建八局、中建五局等国家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感悟:目标要明确,但必须要坚持;思路要创新,管理要创新,技术要创新,服务要创新,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发展要专,专业的人,专业的团队,专业的企业要干专业的事,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做人做事要实,实实在在做人,脚踏实地做事;步伐要稳,根据发展定速度,不要盲目追求速度,确保必须发展。

  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生产方式。我们作为制造、服务业企业,要运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结合中国制造2025,加速我们的创新、服务能力,拉近与客户的距离。使我们更具竞争优势,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当今世界日新月异,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只有努力工作,实现我们的企业梦,才能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就是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