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盲校的孩子说:“我终于能看清楚课本了!”

作者:

省医支部

发布时间:

2019-01-10


庆惠玲在医疗现场
 
  --致公党省医支部庆惠玲主委社会服务活动纪实
  如果说,有一扇窗户可以直通心灵,那一定是我们的眼睛。可是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像折翼的天使,虽然从小存在视力障碍,但是依然可爱、开朗、热爱生活。
2018年12月27日,天空中飘起了雪花,新乡市盲聋哑学校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一名视力障碍同学通过助视器终于看清了手中的课本,我的内心有说不出的温暖和激动......
    2018年4月,致公党省医支部主委庆惠玲组织的“悦读•光明行”活动曾经走进新乡市盲聋哑学校,与那里的视障同学共同诵读好书,并组织了20余名医务人员,为该校盲和低视力班级的近70名同学进行眼病筛查义诊,以及详细的眼科检查和残余视功能评估,进一步明确了致病原因。经过检查,庆惠玲很欣喜的发现大约有40名同学依然保留有一定的单眼或双眼视力,部分同学经过准确的验光配镜矫正或使用助视器后,可以有不同程度的视力提升。
活动现场
   在眼病检查活动结束后,庆惠玲积极向上级相关政府部门汇报,并成功争取到了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辅助器具中心的大力支持,专门为学校调配了一批助视器,包括便携望远镜助视器、近用便携式和台式电子助视器等。
 
在2019年即将来临之际,庆惠玲将这批助视器顺利送到了新乡市盲聋哑学校,并对老师和同学进行使用指导。当孩子通过助视器看清以前课本上的文字,并大声朗读出来时,全场都安静却又难掩激动地聆听着她的朗读,继而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笑着说:“我终于能看清楚课本了”!老师们也表示以后会将这些助视器充分运用到教学活动中,让更多的同学尽可能看得更多。
儿童及青少年视觉康复是低视力康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河南省特殊学校及社会上视障儿童接受到的康复服务帮助还很少,通过检查发现部分视力在辅助器具能有所提高的孩子也在学习盲文。但其实他们如果能有机会借助先进的助视器,完全有可能实现和其他正常视力孩子一样在普通学校学习,更加有益于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也能让他们的学习效率更高。
 
从眼视光学专业角度而言,视力完全丧失和存在一定的残余视力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视功能状态。有残余视力的人群,可以借助不同类型助视器来阅读、写字等,而不是只能通过盲文学习获取知识。
庆惠玲所在的河南省立眼科医院一直在推进河南省低视力康复工作,近年来与国内外其他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项目,持续建设低视力康复人才队伍。同时与省残联协作,在政策框架下,她们将一如既往担当起这份社会责任;未来,她们将走进更多的特殊学校,帮助视障人群提升视觉质量和眼健康水平,让每个孩子拥有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