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根喜主持带领“海归博士洛阳行”活动

作者:

郭亚鹏

发布时间:

2018-08-15


  

蔡根喜(左二)在调研现场

蔡根喜(右四)与调研组合影

  为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引智优势,服务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8月13日,致公党河南省委副主委、致公党洛阳总支主委、洛阳市侨联主席蔡根喜主持“海归博士洛阳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产业专场活动。此次活动共邀请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周治明、数控及机器人控制技术专家史步海、北斗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何善宝等9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等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海归博士走进洛阳市重点企业和科研机构考察调研,为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蔡根喜带领海归博士们先后参观了炎黄科技园、美锐克机器人、拓博尔铁路设备机器人、中航锂电、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中信重工等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了解了洛阳市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并主持9名海归博士与相关单位和企业进行了座谈。

  蔡根喜在会上讲道:诚挚欢迎各位专家、博士来洛阳考察调研。希望各位专家、博士能够充分发挥融通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海外中国留学生组织、华人华侨专业团体的联系与沟通,动员更多海归人才到洛阳考察调研、开展对接,为更多的海归人才来洛创新创业牵线搭桥,为洛阳发展多提意见建议,把好的科研成果、发明专利放在洛阳。

  各位专家、博士对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产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建议一是找准定位,专注优势领域,做好跨行业、跨区域的协同创新。二是不仅要积极招才引智,更要做好人才的培养工作,促进人才的成长,使其能够发挥自身的作用和优势。同时,建议本地高校开发相关课程,注重本地人才的培养。三是细分机器人领域,找到自己的特点,在专一领域做深做强。建议针对本地企业开发非标准机器人,找到一个切入点,把机器人产业特色化。四是建议从工业机器人生产研发向智能机器人研发转化。五是打好基础,在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注重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六是在电池研发方面,建议在将来开发氢离子和钠离子等新型电池,积极占据未来市场,坚持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七是希望洛阳能够积极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参与核能材料产业发展联盟,并成为联盟的重要节点,为新材料的研发提供平台。

  会后,与会企业、园区和科研院所与各位专家、博士进行了项目对接,为以后的长远合作建立联系。

  市委统战部、市自创办、市自贸区、市发改委、市人才办、市工信委、市人社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