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标准十载 塑造质量人生

作者:

李亚萍

发布时间:

2018-07-04


 

耕耘标准十载 塑造质量人生

--记致公党员、许昌开普电器检测研究院院长李亚萍

2012年10月1日,在第76届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IEC)标准管理局(SMB)会议上,出现了历史性的一幕——一位来自中国的标准化专家,光荣获得2012年度托马斯·爱迪生奖。这是在世界标准化最高技术管理大奖的颁奖台上,第一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

她,就是许昌开普电器检测研究院院长——中国致公党党员李亚萍博士。

一、赤子之心 质量报国

1999年,李亚萍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赴新西兰做访问学者。两年后,李亚萍放弃海外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归祖国,挑起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国家级质检中心主任的重担。

刚一入职,李亚萍就积极推进实验室的管理体系改革,引入国际领先的“零缺陷”质量哲学,开创性提出“速度-微笑-帮助客户成功”的服务理念,短短两年时间,质检中心就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型向社会服务型的华丽转变,客户群迅速扩大到1000余家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其中不乏技术雄厚的跨国公司。

在她的带领下,质检中心团队锐意开拓,全面参与制订了40多项国际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承担了世界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控制与保护等多项尖端科技试验项目,引导了中国智能电网和新能源产业的质量进步。

二、投身标准 享誉世界

中国的继电保护技术国际领先,却缺少国际标准话语权。一种紧迫而庄严的使命感激发了李亚萍对国际标准化工作如火的热情,也点燃了她标准报国的梦想。在被推荐进入国际标准工作组以后,李亚萍自告奋勇承担了召集人的角色。面对着繁杂的标准工作体系和近乎苛刻的工作程序,李亚萍迎难而上,在枯燥的典章制度和专业书籍中封闭学习了一个月,甚至顾不上关心正在面临中考的女儿。功夫不负有心人,组织第一次工作组会议,李亚萍就为国际同行们留下做事干练、富有亲和力的上佳印象,也赢得了标委会官员的信任。随后的每一次会议,李亚萍都付出了数不清的努力和汗水,用一个个杰出的工作细节征服了越来越多的国际专家。

2006年3月,在国家标准主管部门的推荐下,凭借着在继电保护分委会的卓越组织工作,李亚萍高票当选为国际电工委员会继电保护分委会主席,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这一职位的长期垄断,提升了我国在能源装备技术标准领域的话语权。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席,也是国际上唯一的女性主席。

在第一届任期内,李亚萍有效结合世界各国的优势技术资源,先后完成了16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完善了国际特高压直流电力系统保护技术标准体系,策略性地将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融入国际标准,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2011年3年,李亚萍全票通过连任继电保护分委会主席,创下了中国人任职“掌门人”时间的新纪录。

三、荣誉掌声 淡然面对

作为行业领衔的标准化专家,李亚萍在2006年被国家质检总局、国标委聘为“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并授予“中国标准化专家”和“中国十大质量人物”称号。她还先后获得了“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许昌市‘十一五’科技创新人才”、2011年度中国“电工标准-正泰创新贡献奖”和国家质检总局“全国质量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在未来的工作中,李亚萍将继续以她独有的热情、活力、自信和勇于挑战、追求完美的性格,不遗余力地活跃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为中国的行业技术进步,产品质量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